2008年4月30日

「屈機」簡例小補充


前幾天接受了蘋果日報的電話訪問,問及會考試題出現潮語的事宜。翌日蘋果刊登了本人所舉的例子,可能受篇幅所限,報章上刊登的例子被刪減了一些重要字眼。為免引起誤會,左思右想,還是要再行闡釋才能釋懷:

報章上所舉的例子:「好似7呎6吋高的姚明 ,對住只有約6呎的艾華遜,就係屈機。」

如果細心觀察,就會發現這句子所說的「屈機」也不一定成立的,因為句子裡沒有資料說明兩者在進行一場怎樣的較量。

原版例子是這樣的:「7呎6吋高的姚明 ,搶籃板時對住只有約6呎的艾華遜,就係屈機。」

在這例子,我們可以知道兩人在進行一場「搶籃板球」的較量,由於搶籃板球的成功關鍵主要是取決於高度,姚明在這情況下有著絕對的優勢,所以我們可以說「姚明屈緊艾華遜機」;相反,如果改變較量方法,兩人改以賽跑定勝負的話,那艾華遜就會成為「屈機者」,而姚明則變為「被屈機者」。


例:「艾華遜竟然同姚明鬥快,擺明屈佢機啦!」

簡的來說,當受事者處於不公平/不平等的狀態,或受到不合理對待時,而無法勝出特定的較量或無法完成特定的事情,便可用「被人屈機」、「屈哂機啦」、「咁屈機?」等詞組去宣洩被壓榨的不快情緒。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是生於70年代中的一群,看著街霸第一代的出現和聽著"屈機"一詞的掘起,讀你文章感到有趣,在此借機表述我見我聞,以資參考。

打街霸,"屈機"只會出現在兩人對打的情況,同時出現有"挑機"一詞。當一人在與電腦對打時,另一人入錢挑戰對方,稱之"挑機"。雙方對戰時,除電腦所定規則,香港的打機人也有不成文的規矩﹐若不按規矩,小則互相漫駡,高手們群起攻之,大則將戰局漫延至真人對戰。所憶規矩如下:

1) 街霸是三局兩勝制,第一局的勝方必須讓對手勝出第二局,真正的勝負只能在第三局決定,稱之"讓round"。原因不明,可能是讓大家多玩一會,培養感情~~ 若不"讓Round",即連勝二局,便可稱之為"屈機"。

2) 當對手被打昏時,不能向對手攻擊,否則也是"屈機"。

3) 街霸第一代中的"升龍拳"是無法找到空隙破解,若接連使用,對手只能以"升龍拳"對之,勝負只在於誰控制桿技術好。故將對手打至死角,然後不停的使用"升龍拳",亦為不成文規矩所不容,犯者亦作"屈機"論。

故在我所見,"屈機"是指觸犯不成文規矩,犯众憎也。

Marvin Hui 說...

我認為「觸犯不成文規矩,犯众憎」只是屈機帶來的結果而非本身字面的解釋。

我個人理解蘇真真所解釋的是正確的解讀,而「將對手打至死角,然後不停的使用昇龍拳」和「對手被打昏時,不能向對手攻擊,否則便是屈機」便正是「受事者處於不公平/不平等的狀態,或受到不合理對待時,而無法勝出特定的較量」的實際情況。

至於讓round,我未聽過不讓round連勝兩局會被說屈機呢,是不是勝出的人干犯了其他屈機的事情才會被罵呢?

匿名 說...

回:"至於讓round,我未聽過不讓round連勝兩局會被說屈機呢,是不是勝出的人干犯了其他屈機的事情才會被罵呢?"

小弟打街霸約是87至91年的時候(即第一代至第二代改版出現),這個不成文規矩,我當時定當遵守(雖然我經常是被讓方)。時間遷移和不同地區,不成文規矩會否改變,故我亦不會斷說。補一句,當挑機者在打第一局前說明不需讓Round,雙方均可不讓Round。

借機亦表達一下,我很支持蘇真真出版潮語卡。人文的進步表現在文化的改變,不管是次文化或主流文化。不管是為了好玩還是其他原因,潮語卡可以說是有系統的將文化改變記錄下來。文詞用語是約定俗成之文,作為香港的一員,潮語可以說是"我都有份作",借此將我見我聞,多說几句留個記錄。我是懶人,從沒在網上有超過10字留言,希望以多留言的方式表達對版主的支持。

匿名 說...

我也有打"街霸"~我的屈機定義是:在打"街霸"時~把別人推到左或右的最盡頭~然後狂打...

匿名 說...

SO SIR.咁我同你跑既話係唔係我屈你??
蘇新新

匿名 說...

街霸也是我的童年回憶。記憶中我試過用印度佬狂剷對手至KO!用印度佬剷人,既可避波,又可屈機!哈哈!

鄭淳璇 說...

一品色毛片
一色逼毛片
免費高清成人毛片
毛片基地站
愛毛片網
最新日本毛片
日本毛片
毛片網
愛毛片網
唐人社綜合電影
日本毛片子視頻
歐美色情電影QVOD
免費毛片
美樂影視網
歐美毛片
日本毛片
歐美毛片
日本毛片影院
歐美毛片影院
日本毛片快播
歐美毛片快播
日本毛片下載
歐美毛片下載
人妻毛片
大騷乙毛片
毛片綜合網
歐美毛片全集在線觀看
h的BL日本動漫下載
日本盜撮電影
毛片網站
中羽在線社區
日本快播毛片
色色倫理電影
歐美快播毛片
姑娘毛片
美國女孩成人毛片
比色情毛片
126nba直播吧
午夜浪妹
成人激情毛片影院
毛片網頻道
xxoo81在線成人視頻網
ogwvg影院
xxoo23在線成人視頻網
遊久社區
大奶波影院
毛片夜夜擼
黃色片網址
蝴蝶谷網站
騷妹妹成人網